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第040号(C类006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02

索朗拉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基层电商与乡村振兴同步协调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相关工作方面

自2015年西藏自治区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落地实施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区商务厅积极组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并运营自治区级电商公服中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各1个,地市级电商公服中心、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各7个,县级电商公服中心74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000余个。累计完成电商人才培训9万余人次,包含政企领导干部、农牧民、返乡青年、大学生等群体,涉及政策、直播、物流、技能等方面。特别是自治区级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和西南首个高智能“地狼仓”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电商商务的服务能力。

(一)合理规划服务范畴,满足电商创业人群需求。

地(市)、县(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分区包含农畜产品展销中心、运营中心、培训中心、质量溯源中心、直播中心、线上体验中心、客服中心、供应链中心、营销中心等服务功能,配备了直播室、线上电商培训室等相关设施设备。中心内分为6个功能区,包括农畜产品展销区、便利店、共享服务区、办公辅助区、培训区、孵化区等负责统筹地(市)内农村电商发展;县(区)级公共服务中心分为5大板块,为电商产品展销区、便利店、共享服务区、办公辅助区及配送仓。配备工作团队,并将设备设施全部配备到位,负责统筹县(区)内农村电商发展。

(二)整合各地现有资源,积极拓展在线渠道销售。

目前各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立足本地优势产业和资源禀赋,拓宽了农副产品、旅游产品、文化等各类农村产品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初步建立了与地方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供应链体系。截至目前,自治区整区推进项目整合了78家供应链企业,涵盖农特产品、旅游、手工艺品、农畜产品等47种品类100余种产品。截至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新增农产品网销单品1831个。建设了自治区级线下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林芝市线下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等7个地市线下展销中心。线上建立了京东西藏扶贫馆、京东西藏特产馆、扶贫832平台、邮乐购、苏宁易购等多个线上销售平台。

(三)健全电商运营人才梯队,有效开展电商技能帮扶。

各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组建了运营工作团队,负责统筹区域内农村电商发展,可面向地(市)、县(区)为农村地区提供网络购销、仓储配送、在线支付、品牌培育、培训、包装、检测、金融等电子商务全链条服务。可为当地贫困人口、退伍军人、残疾人等协助开设网店和运营提供“手把手”、“一对一”的策划、培训、美工、客服、代运营、直播、售后等多种基础服务。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方面

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自治区各部门于2020年7月10日起,在金融、快递、直播等方面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藏财建〔2020〕27号)《关于印发2020年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实施细则的通知》(藏经信发〔2020〕99号)《关于加快推进“快商合作”“两进一出”协同发展的通知》(藏邮管〔2020〕49号)及《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关于促进西藏直播电商发展的意见(2020-2022年)》(藏商发〔2020〕168号)《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藏商发〔2022〕110号)等支持政策,明确了多项支持方式。

支持政策汇总表

支持政策名称及文号

主要内容

《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藏财建〔2020〕27号)

1.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

3.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特色产品运费补贴等;

《关于印发2020年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实施细则的通知》(藏经信发〔2020〕99号)

专项奖励——对于国家和自治区认定的行业示范企业及平台等给予一次性奖励;

1.绿色发展工业企业;

2.“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3.“两化融合贯通”“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企业;

4.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5.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6.中国驰名商标;

7.特色产品运费补贴;

《关于加快推进“快商合作”“两进一出”协同发展的通知》(藏邮管〔2020〕49号)

1.加快建立快商合作机制;

2.加强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

3.加强政策配套措施;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关于促进西藏直播电商发展的意见(2020-2022年)》(藏商发〔2020〕168号)

1.加强直播培训、直播销售、主流平台授牌入驻,鼓励拉萨市先行先试发展示范区域;

2.加强创业孵化、品牌培育、物流建设等,依托当地产业带建立直播基地;

3.加强直播体系管理,培养一批网红带货达人,形成一批直播电商产业聚集区,发挥聚集优势。

《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藏商发〔2022〕110号)

1.依托现有资源,建立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

2. 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完善乡村服务站点,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促进农牧区商业领域生产、供给、物流、服务等全流程高效协同。

三、延长产业链方面

区商务厅结合西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在本地产品质量标准与溯源体系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基本的工作情况如下:

(一)西藏农牧产品标准化制定方面。电商项目实施企业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京东集团)联合农业农村部规划院等2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60多位专家参与。先后12批次、30余人次赴西藏林芝、拉萨、那曲、山南等地,对超过50家西藏企业进行了走访和调研,形成了19份调研报告,抽样检测出具报告90余份。共召开17次专家研讨会,收集100多位行业专家及10余家西藏企业反馈意见1000多条。颁布了《西藏电商农特产品 质量控制总则》《西藏电商农特产品 溯源管理通则》等29项标准,其中通用类标准包括《西藏电商农特产品 质量控制总则》《西藏电商农特产品 溯源管理通则》等7项,产品类标准包括《西藏电商农特产品 鲜冬虫夏草》《西藏电商农特产品 牦牛肉》等22项。有助于西藏特色产业标准化,并进一步助推产业供给侧改革,提升企业质量管理。

(二)西藏农牧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应用方面。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建设的两大溯源系统已全面应用于波密天麻、那曲冬虫夏草、工布江达松茸等数字农业基地的日常运营当中。一方面西藏特色农产品溯源系统,可用于支撑每个地(市)1-2个农特产品,并支撑西藏特色农产品与本土企业的合作,以此建成西藏农特产品防伪溯源生态,推广自治区公共品牌,用高标准好品质的农特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实现平台运营的正向循环。另一方面那曲冬虫夏草溯源系统,通过已建设完成的那曲冬虫夏草物联网基地、冬虫夏草初加工车间,结合京东农场智能环境监测站、卫星遥感监测,记录了地块、采挖、收购、加工等信息,在加工环节引入了冬虫夏草溯源码,为消费者提供查询溯源服务,保障那曲冬虫夏草上行,将那曲虫草的经济价值最大化。

(三)农牧产品供应链仓储冷链物流建设方面。

区乡村振兴局依托现有农产品产地、集散地、销地批发市场和物流骨干网络及生鲜冷链物流体系,扶持市场主体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截至目前,纳入2023年脱贫县第一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方案中的商贸流通项目26个,整合资金27638万元。

四、增强乡村产业竞争力方面

我区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在挖掘、培育和开发适合网络销售的本地农牧特色产品方面坚持以标准塑品牌,以品牌促销售的工作思路,加强品牌认证,拓展农牧产品触网销售,着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等具体的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西藏农牧产品三品一标建设方面。一是邀请中国电商联盟专家在西藏自治区首次开展了“三品一标”认证培训,成功帮扶西藏林周玉菇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完成了8个“三品一标”免费认证;二是对西藏自治区内的林芝苹果、天麻、木耳3款农特产品开展了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

(二)西藏自治区农特产品电商营销体系建设情况。

1.以本地产品调研为切入点,扎实落实深入一线,摸清底数的工作原则。2020年8月16日,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项目(以下简称整区推进项目)联合体实施企业成立调研小组,以实地调研、考察、询问、电话访谈、与当地企业洽谈、基础材料查询等方式,对辖区内农牧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进行了摸底,形成《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农村农产品调研报告》。

2.建立专业营销推广团队,着力践行藏品出藏工程。已建立工作团队,可为当地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农村特色产品网络销售提供直播推广、包装设计、品牌培育及农产品品牌推广活动。一是2020年11月23日,举行了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林芝苹果”京东西藏扶贫馆上行活动。此次活动,有效借助京东物流的配送能力和京东零售的渠道优势,通过产地直发销售,实现消费者、农户双赢的格局。活动销售50万斤林芝原产地优质苹果,带动当地苹果种植户创收450万元;二是我厅带头组织电商企业参加全国“双品网购节”“网上年货节”等各类活动,引导50余家供应商、组织36个品牌、160余款产品参加活动,15天实现交易额794.3万元;三是基于自治区重点打造的“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结合整体推进项目的建设内容,为自治区当地农特产品赋能,并在第三方平台建立了稳定的农产品供应链和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四是京东通过整区推进项目建设的7家POP商家从21年至23年3月直接产生了800多万的销售额;通过区内外的线上推介会、专题直播、购物节等营销活动产生了960万的销售额。

3.整合资源,实现共赢。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项目已整合农产品供应企业78家,通过自营、电商赋能运营、企业代运营方式,在京东、832平台、邮乐购、智昭同城等多家电商平台建立了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线上平台销售约1680.88万元。

(三)着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方面

2023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全区产业发展有关决策部署,我区乡村振兴局坚持优势区域、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先发展;坚持区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程序,扎实推动我区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

1.持续加大消费帮扶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30个部委《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继续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充分发挥电商平台、“832”平台、兴农商城平台、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渠道,不断扩大农副产品销售规模。截止4月底,全区农副产品线上销售额4850.12万元,其中通过“832”平台和各类电商平台销售4648.73万元,占全区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总额的95.8%,有力带动了我区农副产品的销售。

2.继续统筹西博会参展事宜。向各地市下发《关于做好“2022西部乡村振兴博览会暨东西部协作成果展”招商引资相关事宜通知》,要求有意向参加西博会招商引资推介的政府或企业,优化完成好推进资料和视频(或PPT),争取签约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补齐延长产业链条。

3.积极帮助搭建产品销售对接平台。根据《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协助提供有关资料的函》,组织推荐林芝墨脱茶叶有限公司和洛隆县洛宗特色产品开发公司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配合自治区党委军民融合办,印发《通知》组织各地市推荐副食品货源供应商。

五、补齐物流短板方面

我厅以整区推进项目为基础,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投身于建设高效畅通、贯通城乡、安全规范、适于西藏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西藏自治区现代流通体系工作当中。

(一)拓展林芝市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功能,扩建林芝市级FDC商品前置仓。

林芝市级FDC商品前置仓的扩建工作将于2023年8月份完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是京东一体化供应链能力更好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电商物流网路建设,提升区域电商产业的数智化水平,推进西藏仓储物流体系发展、建设高品质供应链基地建设、实现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1.在基础建设方面,选取除拉萨外第二个具备实施条件的地市全面升级现有的仓储基础设施为公共智能云仓,将原有软硬件升级,为本土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实现统仓共配、一件代发等服务。解决下沉市场电商企业的仓、运、配问题,实现降本增效。

2.在品牌建设方面,以供应链基地中心的配套设施为载体,借助当地龙头企业,集合区域优质农产品资源,并将京东产业生态资源引入将落地的京东物流农特品牌服务中心,整合各区县有意愿将农特产品品牌重塑的企业入驻进来,打造全产业链服务综合体。

3.在营销内容方面,借助当地文化、旅游资源, 加强市域及企业品牌农牧区特色产品的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同时孵化团队培育一批本地带货主播,搭载直播电商,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二)优化自治区仓储物流网络建设,积极整合现有社会快递物流企业资源。

1.降低物流成本方面。长期以来,西藏自治区“三通一达”等主流快递企业的上行价格为15元/公斤,通过开展整区推进项目,促进自治区内的消费者能够充分享受电商红利,将各地优质商品以更低的物流价格配送到消费者,同时通过自治区内的物流网络助力当地农牧产品上行至全国各地,打通自治区内商品上下行的网络脉搏,目前西藏自治区上行物流价格已实现12元/公斤的上行价格,相较于体系建设之前,实现了物流快递价格与区域主流电商平台价格的下降,进而实现提速降费。

2.增强物流时效方面。自治区级本地仓建成以来,约50%-60%的客户下单商品,能够实现本地仓发货,最快可实现当日达、隔日达。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在拉萨、山南、林芝、日喀则、那曲5个市在市级层面时效最快实现2天完成配送;在昌都、阿里2个地市在市级层面时效最快实现4天完成配送。

3.实现物流智慧化方面。京东物流智慧化建设已实现支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的建设目标,系统支持日均处理单量,目前京东物流智慧化系统日均处理单量15000单(系统可接入单量无上限封顶)。已通过物流智慧化系统支撑实现仓储管理、运配管理、结算管理、售后等全流程的线上化作业,实现了3个市仓库、3个市分拨中心(拉萨市、山南市、昌都市)、7个县(区)站点的系统部署及业务流程线上化作业。

六、提高快递物流从业人员扶持力度方面

我区相关部门持续指导邮政企业不断优化网络组织,完善运营模式,衔接服务标准,合理推动信息通畅,增强合作持续性、稳定性,持续推动邮快合作纵深发展。

(一)推进“邮快合作”,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为加快推进“邮快合作”相关工作,2022年区邮管局联合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藏邮管〔2022〕21号),建立健全县乡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优化“交邮”“交快”“邮快”等的协同发展,推进共同配送体系建设,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的出、消费品进得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同时,我厅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邮政企业积极拓展农村快递市场,探索与商贸、快递、农业、交通运输等各类企业在农村地区扩展合作领域和服务内容,通过推进“邮快合作”快递进村等方式,发展共同配送,开展渠道共建、设施共享等合作,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和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者需求。截止2023年4月,全区“邮快合作”生产业务量77.9万件,全区20个县邮政分公司与当地民营快递企业或加盟商签订了邮快合作协议。

(二)区交通厅相关工作方面。

1.交邮融合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加快推进“交邮”融合发展,区交通厅联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的通知》《关于西藏自治区2021年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并积极与区邮政管理局、邮政集团公司对接,指导各地加快推进交邮融合相关工作。同时,申报交邮融合发展试点任务列入《国家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邮政总局的批准。今年以来,山南市乃东区、琼结县、林芝市米林县开展了由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递包裹、党报党刊等试点工作,开通农村交邮融合试点线路10条、车辆32台,1-4月代运邮件4837件、包裹62件。

2.乡镇、行政村公路建设任务加快推动。2023年力争实现4个乡镇和210个行政村通硬化路,乡镇和行政村通畅比例达到95.55%和82.53%。截至4月底,全区190个续建项目复工140个,232个计划新开项目已批复92个,完成投资38632万元。

3.县、乡客运站场建设任务压茬推进。“十三五”期,建设完成了197个乡镇综合服务站。“十四五”期,农村公路以奖代补资金中安排3.17亿元用于7个县级客运站、247个乡镇综合运输站建设;2023年农村客运场站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360元,1-4月完成投资2395万元,占年度计划任务的44.7%。

下一步,区交通厅将进一步加强与邮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督促指导各市推进交邮融合发展工作,积极研究解决交邮融合发展存在的困难;加快推进县级客运站、乡镇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

感谢您对我区农村电商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及电话: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流通业和商贸服务管理处,赵磊,18889018190。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