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78号(B类61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02

达娃平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偏远乡镇建设标准化加油站、加气站的意见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油站、加气站建设的职能管理部门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藏委厅〔2019〕99号),商务厅职能为:“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对加气站没有规划建设职能。加气站的行业管理部门为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二、偏远农牧区加油站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我厅高度重视偏远农牧区加油站建设问题,2019年制发了《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乡镇加油站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藏商发〔2019〕180号),对偏远加油站建站规模、市场主体、建设选址、建设指标、审批程序等方面放宽了准入条件,鼓励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拓农牧区市场;鼓励民营企业以独资方式或与中石油、中石化合资、合作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建设乡镇微型加油站。同时我厅还将偏远农牧区加油站建设纳入到《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中,每年度印发指导文件,指定专人负责,专项推动此项工作。2019—2023年,全区共建设偏远乡镇农牧区加油站156座(2019年下达28座、2020年18座、2021年50座、2022年30座、2023年30座),其中2023年30座建设任务正在建设之中。

二是札达县偏远农牧区加油站推动情况。2022年以来,阿里地委、行署高度重视解决条件艰苦的边境乡镇加油难、成本高的问题,将札达县偏远乡镇标准化加油站建设事宜列入十件民生实事高位推进,下发了《中共阿里地区委员会 阿里地区行政公署关于做好阿里地区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的通知》(阿委〔2022〕21号),要求地区商务局牵头,将札达县底雅乡、楚鲁松杰乡列入地区“十四五”偏远乡村加油站建设整体规划,做好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阿里地区商务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推、亲自抓,会同中石油阿里分公司前往札达县底雅乡、楚鲁松杰乡、萨让乡、曲松乡开展实地调研论证和初步建站选址,经与札达县发改委多次沟通协商,先后2次在“天上阿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招商公告,数次与中石油阿里分公司、民营企业进行招商洽谈,鉴于企业申报的补贴资金较多且狮泉河镇、托林镇建设加油站用地无法明确,均未能实施。

为有效推动札达县偏远农牧区建设工作,2023年4月,阿里地区商务局向行署上报了《关于请求解决建设札达县偏远乡镇微型标准化加油站建设及补贴资金的请示》,拟采取政府出资建设、民营企业运营管理、固定资产归属政府、给予企业一定补偿的方式,请求行署解决资金1120万元用于建设4个微型标准化加油站,由札达县人民政府负责项目实施,札达县发展改革委员会负责协调办理加油站相关手续;请求行署解决运营补贴资金144万元/年,由札达县人民政府与札达县洪泉石油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运营管理协议。目前,阿里地区行署已召开专员办公会议研究同意解决资金,札达县发改委已完成项目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环评、用地初审意见、初设文本、可研文本等前期工作,正在委托项目评审公司开展评审,待评审完成后及时推进概算批复、可研批复等手续;起草完成加油站运营管理协议,已报送法律顾问审核。

三是支持临时性使用撬装加油装置。2023年3月,阿里地区商务局向商务厅上报了《关于阿里地区抵边搬迁点临时投用撬装加油站事宜的请示》(阿商务〔2023〕22号),提出在短期内完成札达县偏远乡镇微型标准化加油站建设任务存在较大困难。我厅提出根据《关于促进石油成品油流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可在救灾、灾后重建及重大工程等特定领域临时性使用撬装加油装置,在批复时限到期后撤出,请阿里地区商务局根据《意见》相关要求,合法合规审批,并由成品油零售企业组织实施,明确使用时限,加强督导检查,做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

四是两家央企建站意愿。长期以来,我厅积极与中石油西藏销售分公司、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沟通协商,鼓励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在偏远农牧区加油站建设力度。收到提案后,我厅再次与两家公司进行深入沟通,目前中石油西藏销售分公司、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在札达县偏远农牧区暂无建站意愿。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好《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乡镇加油站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偏远农牧区加油站建设力度,指导阿里地区商务局加快推进札达县偏远农牧区加油站项目前期工作,及时报送概算批复、法人组建批复等相关手续,坚决确保2023年10月底前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是札达县底雅乡、楚鲁松杰乡、萨让乡、曲松乡现有4座加油站存在安全隐患,处于停业整改状态,我厅将积极协调中石油西藏销售分公司帮助开展安全隐患整改,选派专业人员对加油站从业人员免费培训,加强油品保供,确保加油站正常运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地群众加油难问题。

感谢您对我区成品油流通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市场运行处

联 系 人:徐洪波  

    联系电话:0891-6331494、13889000006

          0891-6864263(传真)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