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信息>统计数据

保障供应稳市场 推动复工促发展

作者: 区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0-03-1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商务部门按照“纵向联动、横向协作、内外衔接”的原则,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创新性的开展工作,有效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有序推进商务领域企业复工营业。

    一、强化联保联供,做好疫情防控保供工作

    商务厅第一时间启动市场监测日报送制度,加强对市场的督导调研和监测信息研判,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衔接产销的优势,协助商贸企业累计调入蔬菜约13306.5 吨、水果约5517.1吨;增加1500吨自治区级冻猪肉应急储备保供抑价,协调储备企业紧急调运1000吨冻猪肉和200吨冻牛肉补充商业库存;协调雅安市供销合作社企业捐助195吨蔬菜、5吨低氟边销茶,及时配送至偏远地区及防疫一线。拉萨市按照“市场监测到位、实地巡查到位、解决问题到位、年货保障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应急托底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的工作机制,狠抓市场保供工作,实现了疫情以来全市肉菜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价格基本稳定。拉萨净土公司在那曲市、阿里地区成立“那曲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阿里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拉萨、那曲、阿里农畜产品联保联供体系。

    二、创新购物模式,推行零接触式配送服务

    各级商务部门积极引导居民网上购物,指导商超、便利店及民生保障企业开展无接触错峰配送服务,鼓励餐饮企业采取“无接触配送”、“窗口售卖”、“顾客门店自提”等经营模式,根据第三方监测数据,全国在线餐饮店铺活跃率调查中,西藏为66%,居全国第三。拉萨市依托美团外卖、大麦到家、格拉丹东、百益超市微信公众号等网购程序,实现“零接触配送、不见面收货”,疫情发生以来网上订单已超过7000单。昌都市积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线上购物服务及企业送年货下乡活动,多渠道、多措施保证市场供应,“电商平台无接触配送”发布后,实现单日网上交易2000余单,销售额10余万元;向卡若区约巴乡、嘎玛乡等偏远农牧区群众运送米面油、蔬菜水果等30余种共8吨物资,并以市场价格的8.8折向群众定点销售。阿里地区措勤县开展“电商抗疫—保供稳价、连接供需”工作,充分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冷链物流资源进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销售,有效保证了农牧区生活必需品供应。

    三、准确把握舆情,正面引导群众理性消费

    针对一度出现生活物资短缺、即将关门停市的谣言,商务厅及时发布“全力保供  商务战‘疫’—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致全区广大消费者的公开信”,公布生活物资库存情况、供销对接情况,坚定群众对市场供应的信心。拉萨市通过拉萨电视台、拉萨发布、悦享拉萨等平台发布《全力保供、请您放心--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足不出户、年货到家--藏历新年年货供应公告》等信息30余篇,制作张贴《疫情防控商超工作细则》、《全力保供肉菜充足》等专题海报1万余份,及时回应市民关心关切;山南市对蔬菜供应采取指定企业配送、定价供应市场、价差政府补贴的方式保供抑价;昌都市与各大超市签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要求超市加强物资保障供给,不得哄抬物价。拉萨西海冷链率先向社会做出了肉食物资供应“防疫情、保供应、稳价格”的承诺;拉萨圣美家超市承诺疫情期间蔬菜价格与夏季持平;润通公司(药王山菜市场)降低15%摊位租赁费用、让利商户平抑物价。

    四、着力纾困解难,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藏商发〔2020〕44号),按照“防疫情、保复工、稳经营、保供应”原则,对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措施,推动尽快复工复产。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申请调拨一次性口罩18750只、消毒酒精374箱、体温仪39支,前期已向企业分发一次性口罩8000只、消毒酒精374箱、体温仪16支,16箱84消毒液、16箱75乙醇消毒液,将内地相关部门捐助商务厅的4500只口罩,无偿分发给企业。协助西海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信贷资金需求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