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信息>统计数据

1-2月份,全区消费品市场保持总体稳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23

1-2月份,全区消费品市场保持总体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6.51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0.03亿元,同比增长8.9%。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05.89亿元,同比增长5.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0.62亿元,同比增长4.3%,城乡增速延续上年态势,乡村低于城镇。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13.18亿元,同比增长7.4%;餐饮收入13.33亿元,同比下降7.4%。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4.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5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6个百分点。

受国内油价持续上涨的因素影响,成品油消费增长迅猛。1-2月份,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11.43亿元,同比增长33.3%,上拉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0.4个百分点。春节、藏历新年短期假日消费增长因素,对整体居民消费增长的拉升效应偏弱,旅游、餐饮等服务性消费受疫情持续影响,整体呈疲软状态;汽车消费在上年第四季度“金秋嗨购·惠暖藏冬”消费促进活动得到有效释放后,汽车消费需求减弱,对整体消费增长的贡献率降低,拉萨汽车消费市场整体较为低迷。1-2月份,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11.73亿元,同比增长2.0%。

当前,疫情仍在全国范围内蔓延,我区面临较大疫情防控压力,疫情导致居民消费预期整体下降,仍是当前影响消费稳定增长的最大不确定因素。随着近期进藏务工人员增加,部分工程项目陆续开工,柴油消费量增长明显。中石油西藏销售分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汽柴油销量增长18.80%,较1月份提高1.85个百分点。其中柴油销量增长40.42%,较1月份提高6.33个百分点。国内油价受外部因素影响,短期仍将处于高位运行态势,高油价将成为推动我区消费增长的重要增长点。3月至7月为我区传统汽车消费淡季,汽车消费在没有有效政策刺激下,必将成为制约消费增长重要因素,直接影响一、二季度消费增长。结合当前我区消费实际,二季度,区商务厅拟通过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专项行动,举办2022西藏(拉萨)“五一”国际汽车博览会等汽车促销活动,进一步释放农村汽车消费潜力,持续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增长。同时,区商务厅还将积极联合自治区餐饮协会、中国银联西藏分公司等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餐饮、零售等行业促销活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