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信息>统计数据

超额完成商贸流通企业上限入库目标任务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30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商务部门狠抓商贸流通企业上限入库培育工作,多措并举力促商贸流通企业跨越“限上”门槛。截至目前,全区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以下简称限上企业)86家,超额完成全年新增限上企业80家的目标任务,为做大限上企业规模,发挥限上企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支撑拉动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区新增限上商贸企业72家,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明确目标。年初,区商务厅联合区经信厅、财政厅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商贸流通企业上限入库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年新增限上企业目标任务,细化了责任分工。针对全区商贸流通企业实际,要求各地(市)、各有关部门切实增强做好商贸流通企业上限入库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精心安排、广泛发动,狠抓限上企业培育,进一步提高限上企业对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

摸清底数。为更好地摸排全区商贸企业底数,准确掌握达限企业运营情况,区商务厅专门成立了消费促进工作专班,将商贸流通企业上限入库作为做好全年消费促进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程抓,保持月月入企调研指导上限入库工作常态化,及时收集整理达限企业信息,为服务各级统计部门做好上限入库工作提供了数据基础。

讲透政策。为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健康发展,消除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对上限入库工作的思想顾虑,提高其上限入库积极性,各级商务部门在服务企业工作中,不断加强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区商务厅和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对新增限上企业扶持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取得了很好推动效果。今年,区商务厅还首次联合区统计局组织召开了商贸流通企业上限入库政策解读会,使参会8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及餐饮企业对上限入库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同时,区商务厅及时对去年新增入库的西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等21家限上企业,按照《西藏自治区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给予了奖励,累计兑付奖励资金168万元。

做优服务。商贸流通企业上限入库并非简单的报表工作,更需要各级商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商务部门坚持从“心”出发,强化企业精准服务,尤其是对具备成长潜力的企业,更是采取“一企一策”方式跟踪服务,及时协调统计、税务等部门,解决培育对象在上限入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