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信息>统计数据

1-9月份全区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03
    1-9月份,全区消费市场运行基本稳定,消费市场主要指标增速趋缓,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乡村消费市场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城乡结构持续优化,城乡市场更趋协调。网上零售额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势头强劲,增速均位居全国第2位。受疫情影响,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增速回落明显,汽车消费市场依旧低迷,成品油消费增速小幅回落。

     一、消费市场回稳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8.79亿元,同比增长8.6%,较1-8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0.54%,两年平均增长0.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46.6亿元,同比增长11.7%,较1-8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13.82%,两年平均增长6.7%。从统计数据来看,全区消费主要经济指标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部分指标超过疫情前水平,消费市场整体回稳向好。

                   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单位:%)

     二、消费市场城乡结构持续优化

    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61.26亿元,同比增长8.0%,较1-8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降0.96%,两年平均下降0.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97.53亿元,同比增长11.3%,较1-8月份回落3.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8.33%,两年平均增长4.1%。乡村增速高出城镇增速3.3个百分点,较1-8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45%,较1-8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占比稳步提高,消费市场城乡结构持续优化。

                     全区城乡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增速(单位:%)

     三、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增速回落

    受疫情因素影响,民众出行率较低、出行半径缩窄,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消费受到较大冲击,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增速较前期出现回落。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零售额501.94亿元,同比增长7.5%,较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0.17%,两年平均增长0.1%。餐饮收入56.85亿元,同比增长19.4%,较1-8月份回落4.4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4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3.99%,两年平均增长2.0%。

                          全区商品零售、餐饮收入累计增速(单位:%)

   四、汽车消费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限额以上汽车类消费品零售额31.99亿元,同比下降3.5%。汽车消费持续下降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受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和疫情影响,造成皮卡等建设工程类购车大幅减少以及民众短期购车出行意愿降低;另一方面,国内汽车芯片供给紧张问题导致全区汽车消费市场紧俏车型严重短缺,无法释放有效汽车消费需求。

    今年中秋、国庆,自治区商务厅先后指导举办了拉萨柳梧万达广场中秋车展和拉萨“十一”汽车博览会,累计销售汽车764辆,实现销售额1.14亿元。林芝市商务局也举办了以“喜迎国庆、真情回馈”为主题的汽车促销活动,累计销售汽车30辆,实现销售额540万元。同时,拉萨市“情满拉萨 乐享消费”购车政府补贴活动,截至10月25日,累计销售汽车2068辆,实现销售额3.56亿元,实际使用购车政府补贴资金2165万元。预计3000万元购车政府补贴资金,可实现销售汽车2820辆左右,实现销售额超5亿元。综合以上汽车消费利好因素,预计10月份限额以上汽车类消费品零售额会有小幅提升。

     五、成品油消费增速小幅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品零售额71.82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较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同时,中国石油西藏分公司数据显示,9月份汽柴油销量11.24吨,环比增长7.97%。其中汽油销量4.59吨,环比下降2.96%;柴油销量6.64吨,环比增长17.11%。造成汽油消费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受疫情持续影响,民众出行率降低、出行半径缩窄以及进藏自驾游客出现较大幅度减少,汽油消费需求下降;造成柴油消费环比出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全球能源短缺因素影响,国内柴油供应较为紧张,造成区内社会加油站通过青海等地炼途径采买柴油的供应量以及渠道减少,通过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采买柴油量增加。同时,受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柴油供应量整体控制以及重点保零售环节因素影响,以批发途径购买柴油转为通过零售途径购买,也是导致柴油消费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六、网上消费增长势头强劲

    随着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网络零售持续引领消费增长。在疫情影响下,特别是全区城乡寄递物流体系的不断健全,网络购物成为居民消费重要渠道,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全区网上零售额128.1亿元,同比增长78.6%,较1-6月份回落77.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0.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7.4亿元,同比增长61.0%,较1-6月份提高16.2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5.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48%,较1-6月份提高0.63个百分点。

    七、各地(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

          1-9月份各地(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及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情况

地市名称

社消总额(亿元)

同比增长(%)

限额以上(亿元)

同比增长(%)

林芝市

36.61

11.4

11.96

38.6

日喀则市

106.71

10.7

25.33

22.9

山南市

49.19

10.6

10.60

34.0

昌都市

54.95

10.5

12.02

-5.1

阿里地区

11.58

10.4

1.90

9.3

那曲市

22.4

10.3

8.07

31..1

拉萨市

277.35

6.5

76.70

4.4

    从统计数据来看,1-9月份阿里地区、林芝市、山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幅度较为明显,较1-8月份分别下降2.9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日喀则市、那曲市、拉萨市、昌都市增速下降幅度基本持平,平均下降1.05个百分点。

    日喀则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1-8月份提高16.6个百分点,其他六个地(市)均有一定幅度下降,其中下降最为明显的是山南市,较1-8月份下降4.6个百分点。在疫情反复的当下,地(市)商务局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为相关行业协会和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搭建平台,加强“上下联动”、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合力推动消费促进工作。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衔接,对下拉本地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明显的企业,地(市)商务局要重点分析研究,制定措施、快速推进,帮助企业提升销售额。

     八、消费促进重点工作意见建议

    近期,全国多个省市再次发生疫情,将严重冲击10月份乃至整个第四季度全区社会消费。下一步,全区各级商务部门要按照商务部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商消费函〔2021〕491号)的安排部署,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做好消费促进工作。

    (一)扩大汽车消费。拉萨市要继续开展好“情满拉萨 乐享消费”政府购车补贴促销活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撬动消费增长。各地(市)商务局要针对汽车消费近期有所回升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支持,组织汽车流通协会、销售企业开展汽车下乡活动,扩大农牧区汽车消费市场,释放农牧区消费。 

   (二)稳定假日消费。各地(市)商务局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元旦以及双十一、双十二等消费旺季,聚焦家电、家具、家居、餐饮等重点行业,组织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稳定假日消费。同时,自治区商务厅也将于10月30日-11月11日牵头组织开展以“惠购西藏—线上消费促进季”为主题的6大系列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活跃假日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

    (三)促进成品油消费。截至10月22日,国内油价已实现了14涨3跌3搁浅,汽柴油分别累计每吨上调2000元、1925元。在做好保供稳价的基础上,各地(市)要积极组织成品油零售企业开展汽柴油以及非油品的“满减满赠”“办卡优惠”等促销活动。协调发改、交通、水利等部门,积极引导本地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单位,通过中石油、中石化采买柴油,减少区外采买的比例,扩大柴油消费渠道,提升柴油消费规模。

    (四)抓好商贸流通企业上限入统工作。各地(市)商务局要围绕自治区商务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商贸流通企业上限入统有关工作的通知》(藏商发〔2021〕96号)确定的目标任务,通过扶持现有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加快发展,切实抓好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入库统计工作。对新增入库企业,各地(市)商务局要宣传落实好自治区上限入统奖励政策,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奖励政策,提高达限企业入库积极性。要大力支持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并为其提供便利条件等方式,充分发挥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推动商贸流通企业扩规模、提档次、调结构,确保消费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