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信息>统计数据

1-11月份全区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8


    1-11月份,全区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延续增长态势。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小幅增长。在自治区“金秋嗨购·惠暖藏冬”以及拉萨市“情满拉萨 乐享消费”等重点消费促进活动的带动下,大宗商品重点商品零售额增长明显。

    一、消费品市场主要指标延续增长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725.7亿元,同比增长9.1%,较1-10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4.1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1.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95.9亿元,同比增长12.8%,较1-10月份提高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3.6%。11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1亿元,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较1-10月份提高2.5个百分点。从统计数据来看,1-11月份,全区消费品市场主要指标延续增长态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

                                     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单位:%)

    二、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略高于乡村

    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98.6亿元,同比增长9.2%,较1-10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27.2亿元,同比增长8.6%,较1-10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4.4%。城镇消费增速略高于乡村,与2020年同期相比,城镇增速提高15.3个百分点,乡村增速提高8.2个百分点,城镇消费复苏快于乡村。1-11月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53%,较1-10月份提高0.01个百分点,城乡消费市场占比未出现明显变化。

                                全区城乡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增速(单位:%)

     三、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小幅增长

     在自治区“金秋嗨购·惠暖藏冬”及拉萨市“情满拉萨 乐享消费”等重点消费促进活动带动下,以汽车、成品油、家电为代表的大宗商品重点商品零售增长明显,带动商品零售整体小幅增长。同时,随着进入冬季,堂食人次明显增加,咖啡、火锅等美食文化受到消费者追捧。由区商务厅指导,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西藏咖啡文化节·拉萨站”活动于12月12日在拉萨柳梧万达广场圆满落幕。目前,由区商务厅指导,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主办的“建行生活·第五届拉萨火锅美食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参与商家达到62家,必将进一步拉动拉萨餐饮消费。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份,商品零售额651.8亿元,同比增长8.0%,较1-10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3.0%,两年平均增长1.5%。餐饮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20.1%,较1-10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4.5%。

                       全区商品零售、餐饮收入累计增速(单位:%)

    四、大宗商品重点商品零售额增长明显

    在自治区“金秋嗨购·惠暖藏冬”消费促进活动有效带动下,汽车、成品油、家电等大宗商品重点商品增长明显。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份,限额以上汽车类消费品零售额50.4亿元,同比增长1.4%,较1-10月份提高7.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品零售额90.9亿元,同比增长28.0%,较1-10月份提高2.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1.3亿元,同比增长95.7%,较1-10月份提高2.9个百分点。11月份,限额以上汽车类、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分别为5.3亿元、9.1亿元、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58.2%、109.8%,环比分别增长23.3%、-9.0%、60.0%。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环比出现下降,主要是受在建工程陆续停工、出藏返乡人数增加等因素影响,汽柴油消费较前期出现季节性、规律性下降。

    五、各地(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

                        1-11月份各地(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及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情况

地市名称

社消总额(亿元)

同比增长(%)

限额以上(亿元)

同比增长(%)

林芝市

50.4

10.1

15.2

36.6

昌都市

73.4

10.0

15.8

-3.3

日喀则市

142.3

9.8

31.7

19.8

阿里地区

14.9

9.7

2.4

5.8

那曲市

27.9

9.5

10.2

32.4

山南市

60.9

9.4

13.0

23.2

拉萨市

356.0

8.4

10.7.7

8.4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来看,1-11月份除林芝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1-10月份下滑0.4个百分点外,其他六个地(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出现小幅增长,其中增长最为明显的是山南市,提高1.1个百分点,除自治区“金秋嗨购·惠暖藏冬”消费促进活动拉动外,山南市第41届雅砻物资交易会的成功举办,也是拉动消费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物资交易会实现商品交易额6.1亿元,同比增长22%。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来看,1-11月份拉萨市、昌都市、那曲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1-10月份分别提高5.5个百分点、1.8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拉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提高最为明显,主要得益于拉萨市“情满拉萨 乐享消费”购车政府补贴活动的开展。拉萨市商务局在做好汽车促销活动的同时,将汽车销售企业上限入统作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举措,值得各地(市)商务局总结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