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机关党建

区直机关工委印发《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6-05
        近日,为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建制度建设,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区直机关工委梳理自治区党委关于机关党建的具体要求,依据有关党内法规,印发了《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机关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作用、党支部把党建各项任务抓具体抓深入、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区直机关工委履行统一领导区直机关党的工作职责予以明确界定。

  机关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主要包括结合本部门实际,对机关党的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进行明确细化,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全面履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导责任,确保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机关党委履职尽责和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

  机关党委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作用主要包括组织推动本部门机关党建任务落实,跟踪问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机制。履行抓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基本职责,组织做好党员集中培训、组织关系管理、表彰激励、关怀帮扶、组织处置、纪律处分等工作。机关党委书记要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切实担当作为,不做“挂名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要聚精会神抓党建、扑下身子抓落实,强化指导督促和跟踪问效。

  党支部负责把党建各项任务抓具体、抓深入,落实抓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直接责任,从交党费、过党日、上党课等具体事抓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和作风、工作等情况,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成好所在部门、单位的工作任务。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

  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主要包括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区党委工作要求和区直机关工委党的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惕“低级红”“高级黑”现象,严肃查处“伪忠诚”“两面人”,坚决防止在区直部门发生“七个有之”问题。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审慎稳妥处置党员信仰宗教问题,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规范日常政治言行。  强化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坚守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等。

  区直机关工委履行统一领导区直机关党的工作职责,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着力抓统筹谋划、抓工作指导、抓督促检查、抓制度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机关党建执规责任制,进一步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