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机关党建

组织民法典专题学习 提升依法行政意识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13

近日,自治区商务厅邀请自治区民法典律师宣讲团成员、西藏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巴桑旺堆,以“民法典进机关”为主题,为自治区商务厅全体干部职深入解读民法典。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石成华主持会议。

巴桑旺堆围绕我国民法典编纂历程和重要意义、总则重大创新与变革、分则各编重要制度等3个方面,对总则、物权编、合同编、人格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及侵权责任变进行了全面阐释。内容生动详实,语言通俗易懂,讲解既有条文又有案例,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增强商务厅干部职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加快西藏商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通过学习,干部职工对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颁布实施民法典,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认识到,民法典作为民权的基础性法律,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民法典在商务领域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商务干部坚持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

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区党委、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学习民法典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和应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工作的强大动力,将民法典贯彻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各个工作环节,加快推进法治西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作出商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