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机关党建

调查研究找问题 成果交流促提升 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8

--商务厅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始终

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商务厅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工作始终,作为“四查四问”自查自纠工作的关键环节,作为落实“八个必须”、“八个落实”、“六个表率”的核心步骤,作为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查找问题原因,研究分析解决举措,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明确调研主题,切实将调查研究工作贯穿全年。年初以来,商务厅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调研计划》,明确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商务领域包保项目、供销社改革、应急储备和市场供应以及对外贸易、外商投资、经开区建设等重点调研内容,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深入基层与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流,开展解剖麻雀式的深入调研,切实将调查研究工作贯穿全年,为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推动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在商务领域落实落地提供了基础依据和有益参考。

--聚焦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及商务领域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成果交流,制定科学举措。调研工作结束后,精心撰写调研报告,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成果交流会,各调研组组长作专题汇报,集思广益,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工作方向。在内外贸项目监管上,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办法,健全工作台账,严把项目设计、资金支付、造价审核等重要环节,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可靠,项目经得起审计、干部经得起检验。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进一步优化服务程序,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商务领域行政职权下放工作,有效精简审批事项、审批程序,建立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的新成效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商贸流通资源整合上,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为统领,统筹冷链物流、电商进农村、果蔬配送试点、乡村基层社挂牌等工作,补齐物流配送设备设施短板,下沉物流配送服务至乡村两级,盘活分散商贸流通领域闲置资源。在对外贸易和口岸货物通关能力上,坚持目标任务化、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责任具体化,结合外经贸资金和口岸专项资金使用方向,把南亚班列开行、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等工作谋划成项目进行实施。在内贸项目资金拨付上,严格落实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资金管理、拨付、监管、审计等流程,做到专款专用,特别是对电商运营站点主体补助要按照以奖代补的形式,以下沉物流配送服务、降本增效成果分阶段拨付资金。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上,总结近两年工作经验、做法得失,理清商务系统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面职责有哪些,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的再次发生。

--锚定“四件大事”,聚焦“四个创建”,全面转化调研成果,扎实做好商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坚持结果导向,做到干一件成一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根据厅党组部署,下一步,各处室各单位将聚焦调研反馈问题特别是厅党组工作要求,再梳理、再研究,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抓好问题整改,跟踪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按照效益导向不断的检验决策部署、校正工作偏差。干部职工将深入了解商务工作任务、收集工作资料、统计相关数据,通过调查积累商务方方面面知识点,拓展知识范围,熟悉商务政策,不断提升工作本领,助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改进作风、谋划工作、推动落实,推动商务领域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以优良作风树立新时代商务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