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机关党建

全面打造园区经济平台 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开创西藏外向型经济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7

--商务厅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成效凸显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服务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商务厅坚持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求深度融入对外投资工作中,始终将“八个落实”“八个必须”“六个表率”重要要求贯穿始终,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经济园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助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断开创西藏外向型经济新局面。

--拉萨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西藏园区经济平台进一步拓宽。2020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拉萨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商务厅作为园区建设的业务指导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聚焦主动服务企业和园区建设,牵头组织申报工作,积极开展协调、沟通、汇报、指导、规划等工作,拉萨综保区于2022年5月正式通过海关总署等八部委组成的国家联合验收组验收。封关运行后,封关区域面积0.84平方公里,配套区域规划面积4.881平方公里的拉萨综保区将发挥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交易展示等功能,成为西藏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支撑点、推进器。截止2021年底,拉萨综保区共储备项目33个,落地企业26家,保税加工企业4家、保税物流企业19家、保税服务企业3家。2021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0.21亿元。

--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通过国务院审批,西藏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扩大。2022年3月,吉隆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通过国务院审批,成为我国第18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吉隆边合区将立足面向南亚开放的区位优势和核心通道禀赋,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国际商贸业、边贸加工业等边境特色产业体系。吉隆边合区的设立,对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水平、深化周边国家经贸关系、融入“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等具有重要意义。截止目前,边合区边贸市场、国际旅游保健中心、海关应急保障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二线联检楼设施、吉隆镇停车场、邦兴待检停车场项目基本建设完成,核心旅游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边合区现已累计注册企业538家,落实引进项目52个,完成投资17.5亿元。

--园区经济成效明显,为开创西藏外向型经济新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完善国家级经开区援藏长效机制,指导拉萨经开区做好综合发展考核评价工作,提升综合发展水平。严格执行自治区级经开区考核制度,从管理体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开放水平、绿色环保、区域带动等方面对经开区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全面提升昌都、林芝经开区发展质量,加快推进日喀则经开区通过验收。拉萨、昌都、林芝、日喀则经开区建设稳步推进,将有效搭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平台载体,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招商引资等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