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机关党建

紧盯目标任务 抢抓政策机遇 为稳住全区经济大盘贡献商务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2

--商务厅坚持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贯穿商务工作始终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是区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责任。商务厅坚持以开展“四查四问”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健全工作台账,加强调度频次,切实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成效检验方法手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为稳住全区经济大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助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信心。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围绕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的系列决策部署,商务厅结合实际,主动研提8条措施,被自治区政府全部采用并纳入6个方面38条一揽子政策措施。商务厅坚持把开展助企纾困活动与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发挥领导干部在助企纾困中的“头雁”作用,建立处级及以上干部服务联系企业制度,深化“一对一”挂钩服务。围绕“访企宣介、纾困解难”主题,制定了《关于在商务领域企业开展助企纾困活动的方案》,并于5月18日召开在全区商务领域企业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动员部署会。厅级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后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助企纾困政策宣传活动,会同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向企业解读政策中的疑点难点,积极开展税企、银企服务对接活动,搭建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诚信纳税企业间信息交流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着力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已深入100多家企业开展专题调研23次,征求意见建议40条,建立纾困清单33项,享受助企纾困政策达15个,为后续帮扶纾困打下坚实的基础。

--聚焦消费促进,稳住市场主体。今年1-4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9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商务厅始终站在稳住全区经济大盘的高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更好地服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推动商务经济平稳向好发展。利用自治区财政安排的7000万资金实施“助企惠民·乐购西藏”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各地市按照“配套不低于1:1比例的补贴资金、县(区)安排适当资金,用于开展本地消费促进活动”要求,发放各类消费券,进一步活跃城乡市场,促进消费复苏回暖稳定增长;依托第五届藏博会、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平台,组织企业推出时尚购物、美食品味、文化体验、汽车展会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创意消费活动,拓展城市商业消费的领域;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召开全区商务系统稳经济促增长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兑现2021年度71家新增限上企业奖励资金568万元,动员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特别是限上企业参与和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发挥限上企业对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

--抓实对外贸易,扩大开放水平。今年1-5月份,全区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8.3亿元,同比增长25.3%,比全国增速高出17个百分点。商务厅坚持落实稳外贸政策,抓实对外贸企业的扶持服务工作,修订完善2022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指南,发挥我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引领作用,指导企业用好支持政策,切实服务外贸市场主体,扎实稳住我区外贸基本盘;在支持外贸企业巩固和深耕对尼泊尔传统贸易市场基础上,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外举办的各类线上线下国际性展会,鼓励积极申报新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生产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的产品出口龙头企业,积极稳住外贸存量、促进增量,确保外贸稳中有进;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口岸和边贸市场、边贸点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对尼交流合作,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平台、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中尼友谊工业园等项目建设,助力推动西藏优势企业走出去;结合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治区级经开区、吉隆边合区、拉萨综保区建设,指导各类园区等围绕主导产业进行重点招商,增强外贸发展后劲。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藏博会、进博会、广交会等区内外展会,协助办好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强化经贸交流合作,拓宽区内企业“走出去”、区外企业“走进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