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机关党建

勇担急难险重任务 彰显商务初心使命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1

--商务厅党员干部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民心是最大政治,行动是最好证实。疫情期间,商务厅党员干部全员行动共克时艰,有力有效保障了各族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国庆惠民爱心箱”发放、下沉街道(社区)和临时隔离观察点等战疫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宗旨,用群众口碑检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成效。

--闻令而动,防疫保供强作风。疫情发生以来,商务系统干部奋战在防疫保供第一线、行走在农贸市场和商超等最危险的地方,克服货源不畅、流通受阻等困难,全力调物资、畅流通、保供应,坚守住90余天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的主阵地,保障了全区360万群众不愁吃、不愁用。一是创新举措保底线。积极申请增加区内的中央储备肉规模,增加自治区级肉类储备规模,新设立3000吨自治区级蔬菜储备,制定实施严格的监管办法,确保储得住、管得好、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二是全局统筹保货源。持续对全区市场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制定印发关于增加商业库存、加强跨地市生活必需品调运、切实解决农畜产品特别是蔬菜“卖难”“买难”问题等具体举措,米面油肉蛋奶及蔬菜等市场储备持续保持在疫情前的2倍左右,先后为日喀则市、林芝市、山南市调配各类生活物资共490余吨。三是破解难题保末端。研究制发末端配送工作指引、坚决打通最后一百米的紧急措施、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作用等指导性意见,及时打通末端配送“中梗阻”,商务干部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的艰巨任务中,展现出有情怀、有志气、有能力、有闯劲的过硬作风。

--狠抓执行,精准施策善作为。在拉萨疫情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商务厅坚定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向城关区发放“国庆惠民爱心箱”的安排部署,从接到任务、筹集物资到最终完成250725份爱心箱发放任务,仅用时15天。一是团结奋斗战一线。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领65名干部职工躬身力行在物资采购、转运、分拣、装箱、发放等具体岗位上,累计倒装物资重量达6000余吨,用汗水诠释了为民宗旨。二是精准精细降成本。在物资采购过程中多方比选,与供货方反复协商压低价格;在分拣和装箱过程中,协调自治区消防总队和拉萨消防支队共出动100余名消防员协助,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经费;在物资接收、存储、管理、转运等各环节中,科学调度,严控损耗,确保各类物资账实相符、质量过硬。三是完善机制保满意。建立日碰头、日报告、回访、核查整改等制度,分析发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梳理归纳物资调运、分拣、装箱、发放情况,对漏统的52户居民给予补发,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逆行而上,克服困难勇担当。坚决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坚定服从全区大局,自觉克服保供应、稳经济等任务中人少、事多、面广的困难,选派46名干部下沉到街道(社区)和临时隔离观察点,用辛苦的付出为群众传递了温馨温暖的信心。一是率先垂范抗疫情,作为自治区省级领导下沉街道包保工作组成员单位,9月13日以来,由正厅级干部带领6名同志协助街道办事处做好下沉干部调配督导、核酸筛查、信息报送、宣传引导等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攻坚行动。二是昼夜奋战保平安,8月19日以来,下沉社区工作队一行29人,坚持24小时做好露天卡点管控,逐户排查登记信息,协助做好垃圾清运、车辆派遣、卫生打扫、政策解释、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和就医需求。三是临危受命挑重任,9月15日,20余名干部连夜完成自治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临时隔离观察点组建的艰巨任务,选派11名干部就地承接该隔离观察点服务、管理任务,下沉隔离点工作组每天搬运食品等各类物资3900至4500余份,帮助解决了群众用水用电等难题,科学规范了密接、次密接人群分区分类管理,先后有2500余名群众走出隔离点。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商务干部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注入了温暖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