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商务厅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

作者: 中共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 发布时间: 2019-10-06

厅机关各处室、各单位:

按照《自治区纪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藏组发〔2019〕139号)要求,厅党组在充分准备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8月28日下午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党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德军、组员索朗旺久出席并指导民主生活会,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上,李文革书记代表厅党组作了检视剖析,8名厅党组成员一一进行了检视剖析。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准备充分,检视问题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剖析原因深入透彻、触及思想和灵魂,提出的整改措施针对性强、切实可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既严肃认真,又团结活泼,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预期效果,得到了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与会同志的充分肯定。现根据党中央、区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要求把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如下:

一、会前准备做到“五个到位”,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从主题教育伊始,厅党组就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了预案,明确要求厅党组成员在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项整治、整改落实各项活动中,持续做好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措施等各项准备工作。后来,又根据自治区纪委监委、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党委第四巡回指导组通知精神,进一步完善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并下发了通知,要求党组班子成员及时跟进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的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的25个方面突出问题和在专题党课上提出的40个“有没有”的设问,对照“5个是否”情况,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学习研讨,领会精神到位。在学习教育中,厅党组坚持“统分专结合、研交聚深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学习思路,通过集中学习与主动自学、理论学习与商务实践、厅领导领学与处级干部跟学、系统学习与专题研讨、会上交流与书面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是思考者,每个人都是行动者。通过对区情、商情和本职工作的研究,商务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补足思想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基础上,对自己工作方面的不足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通过厅级领导和处级干部的思想碰撞和互动交流,大家看待商务工作的角度更加全面了,对商务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地更加透彻了,对解决商务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办法更多了、思路更广了,这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思想基础。

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到位。厅党组从商务领域短板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6个调研题目。厅级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各处(室)处级干部结合处室职能,分别主动认领调研课题,按照“五个不能搞”(不能搞“走过场”的调研,不能搞“一个人”的调研,不能搞“关门式”的调研,不能搞“层层陪同”的调研,不能搞“转嫁问题”的调研)的要求,深入县(区)、园区、企业、社区或机关,一竿子插到底,带着问题走向基层、贴近群众、深入现场,以解剖麻雀的劲头,倾听基层部门、企业、商协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基层组织和群众对商务工作及党员干部意见和建议,从群众观点、群众智慧、群众路线寻找破解商务领域突出问题的良策,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树牢了群众立场。

三是多措并举,检视问题到位。厅党组从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就向业务往来比较密切的区(中)直单位和7市(地)商务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在商务厅门户网站发布了公告,设置了征求意见箱,召开了涉商企业代表座谈会,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调查研究和观看先进典型事迹纪录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及对照巡视督查反馈问题开展了自我检视工作。同时,于7月18日专门印发《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的通知》(藏商教组发〔2019〕55号),要求厅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按照“四个方面、五个对照和七个找一找”内容以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要求,检视班子和自身在思想觉悟、群众立场、工作作风、能力素质、底线思维、廉政纪律方面的问题,这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靶向目标。

四是开诚布公,谈心谈话到位。在民主生活会前开展谈心谈话,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既能交流情感、沟通思想、拉近距离、形成共识、解决问题,又能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在会前将潜在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此,厅党组各成员按照会前谈话“深广诚”原则,在整个主题教育中经常性、不定期地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初步统计,整个主题教育谈心谈话达到200余人次。谈心谈话聚焦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和要求,有准备、有原则、有诚意、有方向,既谈了自身差距,又谈了对方不足,把问题谈的很开、把道理谈的很透、把思想谈的很通,这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暖了场”。

五是求真务实,检视剖析到位。检视剖析材料质量高不高、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剖析深不深、整改措施实不实,直接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对民主生活会的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民主生活会的效果。为此,首先厅党组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持起草商务厅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对班子成员的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把关。各成员也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区党委主题办、区党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的通知要求,结合主题教育以来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主动分析检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并就个人重大事项、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在发言提纲中进行了报告和说明。为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写了又改,改了又写,几易其稿,其中,班子检视剖析材料修改了7稿,个人发言提纲平均改了3-4稿,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对标、一次洗礼、一次提升,这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保障。

二、会议召开做到“四个比较”,达到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组严格按照规定议程进行。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紧密联系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化细化整改措施,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一)问题找的比较准。在此次民主生活会上,厅党组班子共检视出涉及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商务供给、管党治党等10个方面42条问题,如:统筹谋划商务领域改革尚有欠缺、促进商贸有效供给不够充分、服务意识还要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仍有差距等,这些都是厅领导班子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表现。8名厅党组成员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出了107条问题,如:有的同志剖析自己,作风不够扎实,存在“官本位”思想;有的同志剖析自己,调研浮于表面、联系基层群众不够、调研成果运用不好;有的同志剖析自己,业务不精、能力不足,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创新意识不强;有的同志剖析自己,在处理分管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上还存在一头重、一头轻的问题;有的同志剖析自己,存在重管理、轻服务,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有的同志剖析自己,在脱贫攻坚上方法不多、力度不够、督促检查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同志剖析自己,存在“老好人”思想,没有真诚地、毫无保留地对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等,这些都是班子成员主动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职能摆进去,把工作责任心和工作作风摆进去的表现。

(二)原因分析比较深。针对厅党组班子检视出来的问题,厅党组深刻反思,逐条对照,坚持不回避、不推卸,从政治素质不强、责任担当不够、党性锤炼不足、为民意识不浓、纪律执行不严等5个方面深挖了产生问题的根源。针对个人查摆的问题,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深挖了37条根源,从思想深处、党性修养、责任担当角度找准了问题症结所在,为做好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整改措施比较实。会上,厅党组严格按照主题教育落细落小、整改到位的要求,坚持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明确了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商务项目惠民利民成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商务领域风险防范意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等7个方面37项具体工作入手,抓好厅党组班子的整改工作。班子成员结合自身职责,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在加强商务部门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用55条举措进行了一一回应,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有的放矢、操作性强。

(四)相互批评比较真。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厅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切实能够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找问题,能够出于公心、敢于直言,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能够从具体的事情、具体的细节入手,做到了落细落小,以小见大;同时班子成员对待批评意见也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做到了虚怀若谷、闻过则喜,不搞无原则的纷争,最终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真效果。

三、会后整改明确“十项举措”,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针对民主生活会检视出来的问题,厅党组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按照区党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王德军组长的点评意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明确了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树牢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抓党建强队伍、提高领导能力、加强班子团结、转变工作作风、健全长效机制、狠抓业务工作等10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好各项整改工作。通过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组班子及成员着重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方面找了差距,实事求是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体现了党组班子讲政治讲党性的责任担当和真改实改的行动自觉,达到了触及思想、催人警醒、推动工作的良好效果,为今后民主生活会提供了经验,也为组织生活会树立了标杆,切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阶段,厅党组结合商务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了“两个维护”,思想认识得到不断提高。

二是班子合力进一步形成。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心、沟通交流,解开了一些思想上的小疙瘩,班子成员之间更加充分认识到了党的事业高于一切、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的道理,党组班子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厅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的定力和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头雁”作用充分发挥,在厅机关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号召力,在谋大局、促发展及推动新时代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凝聚起了强大合力。

三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氛围逐步形成。民主生活会上,厅党组班子成员各自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出发点,谈问题、谈思路,共同探讨解决商务难题短板办法,提出了很多好的构思和规划,进一步理清了商务惠民思路,找准了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载体和抓手,商务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氛围逐步形成。

这次民主生活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新时代商务工作要求,特别是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新期盼仍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仍未全身心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今年商务工作促消费、稳外贸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离年初预定目标差距较大;偏远农牧区农牧民消费还存在“不方便、不安全、不实惠”问题,等等。下一步工作中,厅党组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迎难克坚,奋发有为,补短板、破瓶颈,解难题、惠民生,落实好新时代西藏商务发展六大任务和十项行动,奋力推进西藏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