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关于对“新型非法集资”相关风险提示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5

全厅广大干部职工们:

近期,国家处非联办和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发出金融风险提示,有一些打着“白条代偿”“银行直存”“养老服务”等业务名义的个人及主体公开向社会募集资金,这些集资行为具有极大风险隐患,很可能演变为涉众型非法集资,为了确保广大干部职工及身边人的合法经济利益不受损害,现将有关风险提示如下:

一、“白条代偿”类集资模式。一些机构虚假宣传称与京东、苏宁、美团等电商平台信用支付产品合作,可为资金紧张用户代偿互联网信用支付账单,从中赚取高额提成、手续费。不法分子声称“代偿业务”需要大量流动资金,诱骗公众“出资入股”、分享利益。

二、“银行直存”类集资模式。一些包含“直存”字样的信息咨询公司,在不具备从事吸收存款等金融业务资质的情况下,谎称与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合作,开展所谓“银行直存”业务,通过开设门店大肆宣传“银行贴息存款”“支持国家大型基建”,承诺高额收益或赠送旅游、分期返还本金,以及诱骗公众签订协议并投入资金。

三、“养老服务”类集资模式。一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二是通过举办所谓养老讲座、免费体检、发放小礼品方式,引诱老年群众投入资金。三是打着“保健品”的幌子,通过组织员工散发传单和投资人口耳相传等方式向中老年社会公众宣传推广其保健品店和大众公益投资返利模式,并向投资者承诺在投资后每月可以领取高额返利。

上述集资模式具有很大欺骗性、迷惑性,严重侵害个人财产权益。请广大干部职工提高辨别能力,审慎介入其中,并积极引导身边人,切实保护好财产安全,同时,加强对管辖区域相关风险的监测、预警,如发现以上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线索,请及时向自治区处非办举报(0891-6322162)。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