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第092号(B类032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02

张海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区冷链物流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的我区冷链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客观、准确,提出的措施建议具体、明确,为我们做好农牧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对策建议。我们多次赴有关地(市)和内地有关省份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剖析存在的问题,研提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已开展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

为促进农牧区商贸领域生产、供给、销售、物流、服务等全流程高效协同,提升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意见》(藏政办发〔2021〕11号),明确支持电子商务和实体商贸流通有效结合,商贸流通企业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电子商务、冷链仓储服务覆盖所有县(区),促进城乡融合、区域联动。二是下发了《商务厅关于做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藏商发〔2022〕175号),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我区将围绕“建设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提升改造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推进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县域标准化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建设乡镇商贸中心(乡村商贸综合网点)”四个方面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二)强化资金支持及项目布局。

一是认真贯彻《商务部等15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印发<县域商业建设指南>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21〕322号)精神,向商务部积极沟通申请,争取专项资金1.7亿元,用于推进我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其中,2022年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8540万元,重点支持日喀则市、山南市、那曲市班戈县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和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那曲市、阿里地区6个地市15个县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江孜县、谢通门县、南木林县、琼结县、扎囊县、贡觉县、类乌齐县、洛隆县、波密县、比如县、聂荣县、申扎县、措勤县、改则县、革吉县);2023年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8460万元,重点支持林芝市巴宜区、昌都市丁青县、那曲市色尼区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和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那曲市、阿里地区7个地市10个县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林周县、尼木县、白朗县、仁布县、措美县、贡嘎县、工布江达县、江达县、察隅县、安多县)。支持标准: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奖补金额为1000万元;各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奖补金额为500万元。二是印发《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边境县内外贸一体化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藏商发〔2022〕55号),提出在21个边境县统筹利用已建重要商品储备库、农贸市场、边贸市场等资源,改扩建或新建集互市产品交易、进出口货物仓储配送、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边贸商品展示销售、边贸服务等配套功能于一体的内外贸一体化项目。支持标准:“十四五”时期每个边境县内外贸一体化项目建设,总体资金安排原则上不超过1000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不足。

我区缺乏根据农牧产品商品化规模、流量流向、交通条件、市场辐射范围等布局的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专业性产地集配中心,在提供仓储、检验检测、分级、分拣、包装、装卸搬运等服务方面不够健全,导致物流效率较低。产地端缺少冷链集散中心和必要的预冷设施,配送端缺乏社区冷藏点,新能源冷藏车运用相对滞后,造成农牧产品流通中损耗过高、时间过长。

(二)行业组织化程度偏低。

总体来看,在冷链物流领域,我区缺乏具有较强引领带动能力的市场主体,已有的市场主体存在小、散、弱的现象,未能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的经济效应,导致存量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率不高。

(三)冷链物流标准体系滞后。

我区在冷链物流领域的制定标准水平不足,企业参与标准制定的积极性不够强,内外贸标准衔接不够畅通。另外,与兄弟省市相比,我区标准化托盘、周转箱、周转筐等的应用水平偏低,标准化水平不足。

(四)专业人才队伍不够健全。

相较于兄弟省市,我区对冷链物流领域人才培养尚显不足,在冷链产品供应链管理、冷链物流系统规划、冷链物流技术和企业运营等方面缺乏具有国际视野、较强专业性的人才队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聚焦制约冷链物流发展的突出瓶颈和痛点难点卡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畅通通道运行网络,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健全监管保障机制。到2025年,初步形成衔接产地销地、覆盖城市乡村、联通国内国际的冷链物流网络,基本建成符合西藏自治区产业结构特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冷链物流体系,调节农产品跨季节供需、支撑冷链产品跨区域流通的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显著增强。

(一)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打造一批集低温加工、冷藏冷冻、运输配送、检验检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冷链物流基地。构建生鲜产品直采直供全程冷链配送体系,依托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建设一批肉类、果蔬等生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推进各地(市)县域农产品、畜产品冷链仓储设施和冷链运输配送系统建设的整体规划,统筹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推动建立多种模式的储、运、销冷链体系。以财政资金支持在重点农牧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供不同主体使用的共享型冷链、仓储等设施,加快建设公共加工配送中心、共享型检验检疫中心等设施设备,以共建共享助力农牧产品流通渠道生产端的降本增效。鼓励加强新能源冷藏车的采购和使用。支持社区智能配送柜等现代仓储物流设施在全区的推广,以智能终端畅通“最后一公里”渠道。结合自治区多层级商贸物流节点建设,“十四五”期间在全区重点建设10个具有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的冷链物流集散中心以及县域内标准化仓储冷链设施。

(二)培育大型冷链物流企业。

积极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引进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引导冷链物流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依托现有商贸流通企业或冷链物流企业,培育一批专业化农牧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加快现有农牧产品物流企业升级改造,推动其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推动冷链物流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强数字技术的应用,建设智慧冷链物流系统,完善农牧产品追溯体系。鼓励龙头冷链物流企业开展农村土地集中化行动,整合碎片化生产资源,大力发展原产地直供、订单农业等模式,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提高组织化程度。

(三)完善冷链物流标准体系。

整合政府、智库、协会、企业等资源,开展或参与冷链基础通用标准和冷链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流程、信息追溯等重点环节以及冷链物流绿色化、智慧化等重点领域标准修订,加快填补标准空白。制定冷链物流强制性地方标准,加强推荐性标准推陈出新,鼓励制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积极参与冷链物流国际标准化活动,助力推动国内国际标准接轨。以标准化等方式提升自治区城乡物流衔接配套效率,提升农产品物流装备运营管理、仓储运输等流通环节标准化水平,提高标准化托盘、周转箱、周转筐等应用水平,建设农产品多式联运绿色通道,降低农产品运输各环节损耗。

(四)打造冷链物流人才队伍。

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支持有条件的普通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重点培养冷链产品供应链管理、冷链物流系统规划、冷链物流技术和企业运营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鼓励高等院校深入对接行业需求,以应用为导向发展冷链物流继续教育。完善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多层次冷链物流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供应链运作经验的高层次冷链物流人才。健全专业技能培养培训模式,鼓励职业院校加强与冷链物流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合作,通过实训基地、订单班、新型学徒制培养、顶岗实习及建立产业学院等方式,强化冷链物流人才实践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感谢您对我区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及电话: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流通业和商贸服务管理处处长凯,13501173515。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