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商务民生

先行先试抓落实 从细从实促提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5

为深入推进“四位一体”综合改革,总结改革试点经验,推动改革任务落实,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区供销合作社联合区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行、西藏藏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公司等4家单位组成考核验收组,于5月19日-21日赴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宜区、米林县、朗县,山南市乃东区开展“四位一体”综合改革试点考核验收和业务指导。通过真“督”、真“考”、真“帮”,将“四位一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为构建生产为基础、供销为纽带、物流为依托、金融为支撑的综合协同服务新机制,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一、真“督”强化执行力。为确保考核客观公正,考核验收组重实地、察实情、见实物,听取了5家基层供销合作社、1家县级社有企业“四位一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和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同时对组织领导、组织体系、生产为农、供销为农、物流为农、资金融通方面资料进行了集中查看,并与基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负责人就组织体系建设、社有企业经营发展、运行情况等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二、真“考”凝聚向心力。为考到实处、考出实效,考核验收组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聚焦重点试点改革任务,立足实际,综合考虑试点单位差异性,广泛收集自治区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改进方式方法,优化考核指标,使考核指标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具有指导性意义,避免吃“大锅饭”,全面准确反映考核对象情况,形成科学公正考核结果,以鲜明的考核导向,引导各级供销合作社和社有企业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三、真“帮”激发驱动力。为实现真“帮”,以此次多部门联合考核验收为契机,针对基层社提出的建账难,短期内难以达到融资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产品标准化水平较低,制约营销渠道等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积极帮助提出解决思路办法。同时,考核验收组通过督帮并举,对市县供销合作社、基层供销合作社和社有企业发放政策文件、宣传光盘等资料56份,对提升供销合作社治理效能、发展基层供销合作社、组建社有企业、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等2022年重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下一步,区供销合作社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多层级、多形式、不间断加强工作指导、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跟踪问效。对各级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实施定向精准指导,确保工作任务均衡推进,加快把供销合作社建设成为商贸流通扩容下沉和服务农牧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牧民群众的桥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