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商务民生

区商务厅召开全区商务系统稳经济促增长工作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2

2022年6月16日,全区商务系统稳经济促增长工作推进视频会在拉萨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和全区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商务部稳住商务经济若干举措,分析研判当前形势,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一揽子政策举措,对商务系统稳经济大盘重点工作再强调、再推动。商务厅党组书记李文革作题为《紧盯目标任务 抢抓政策机遇 义不容辞扛起稳住经济大盘商务责任》讲话,商务厅厅长旦巴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商务系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商务平稳运行的巨大挑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区商务工作会议各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商务经济总体实现了平稳开局。但受国际严峻复杂形势和新一轮疫情影响,市场主体信心不振,消费增长乏力,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面临诸多困难,特别是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月份同比增长仅2.1%,要完成区党委、政府明确目标任务,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艰巨、压力非常巨大。

会议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以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商务部门的政治要求,更是政治责任。全区商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全国和全区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商务系统在稳住经济大盘中的特殊地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着眼“六稳”“六保”,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决扛起稳住西藏经济大盘的商务政治责任,努力在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区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中发出商务声音、见到商务行动、展现商务贡献。

会议明确,全区商务系统要准确把握形势,紧扣“四件大事”,聚焦“四个创建”,坚持目标具体化、项目清单化,以扎实有力举措推动党中央和区党委政府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以更强商务动能助力经济大盘稳定。一是抓实消费促进,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促消费“硬核”举措,综合施策,切实组织实施好“助企惠民·乐购西藏”消费促进活动,挖掘消费新热点,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促进消费回暖复苏和稳定增长。二是抓实项目建设,要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强化担当作为、加强沟通对接、切实破解难题,积极通过招商引资、申请专项债券、吸引民间资金、社会资本投资等方式,力争项目早落实、早开工、早运营,形成我区商贸经济新的增长点。三是抓实市场培育,要把商贸市场主体培育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内容,着力推动助企抒困政策落地见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商贸服务业建设、着力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开发就业岗位,增加群众收入、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四是抓实县域商圈,要认真落实《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摸清县域商业实情、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便民商圈发展,为实现市场主体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服务下沉和农产品上行创造条件,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抓实对外贸易,要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抓好对外贸企业的扶持服务和培育工作,强化南亚通道建设,畅通对尼贸易通道,挖掘我区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潜力,努力实现边境贸易和进出口贸易双增长。六是抓实民生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强市场监测、完善保供机制,不断提升商务保供应、稳市场、抑物价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偏远乡村加油站、果蔬配送网点建设,切实满足群众需求,助力健康西藏建设。

会议要求,党中央和区党委政府稳住经济大盘政策已经明确,全区商务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更新观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改进作风加强调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遗余力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商务经济平稳向好发展,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到各地市,拉萨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科室、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及商务领域各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代表90余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六地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商务领域各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代表参加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