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商务民生

狠抓贯彻落实 推进农村电商 挖掘消费潜力 打造特色商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4

根据厅党组工作安排,2022年6月20日,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旦巴带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尼玛顿珠陪同,赴拉萨市净云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柳梧万达广场、拉萨美食城等开展实地调研。

深入了解拉萨市净云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关于自治区公共服务中心展销厅、物流指挥部、城市服务事业、摄影室、直播间等建设运营情况,并以高质量推进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与27个单县示范项目横向连接、竖向贯通,积极融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为主题,召开了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净云公司、京邦达公司、第三方监管单位的工作汇报。旦巴厅长指出,近段时间以来,总体上有动作、有进展、有效果,得益于项目承办企业重视程度的提高、工作效率的提升、精神面貌的改善。同时,会议通报了近期我厅赴那曲调研发现的问题,要求承办企业要正视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推动整区推进项目取得更大突破。

(图为旦巴厅长一行调研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O2O展销厅)


(图为旦巴厅长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专题会)

旦巴厅长强调,电子商务进农村已纳入自治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工作部署,与区党委战略部署紧密相连,是高原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强化认识、履职尽责,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工作,并提出四个方面的总体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电商整区推进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加强合作配合,进一步形成农村电商整区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理清各自优势,进一步发挥各自在整区推进中的独特作用;四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整区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图为旦巴厅长一行调研“西藏味道”美食街项目)

调研组在拉萨市美食街,现场听取了“西藏味道”美食街项目的总体规划布局和建设进度,并详细了解美食大赛“邀你来”活动开展情况。旦巴厅长要求拉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在“西藏味道”美食街建设工作中,一要深入研究引入“中华老字号”门店,提高美食街知名度;二要与周边自然环境、旅游景点等充分融合,形成新业态、新模式的旅游打卡点,在丰富拉萨饮食文化的同时,深入挖掘社会消费潜力;三要贯彻落实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的通知”,以及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工作要求,按照商务厅联合8部门印发的“关于西藏自治区建设城市便民商圈的实施意见”,打造以“美食”为主的特色商圈;四要对接商务厅相关处室,“美食街”商圈按照项目化要求,明确美食街的实施主体,积极争取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五要积极引导万达集团尽快研究“集中收银”落实方式,将零售企业纳入限上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