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商务民生

迎难而上勇担当 履职尽责善作为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1

——西藏商务部门以“券券”之心稳消费


上半年,由于疫情多发,特别是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给全区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带来严峻挑战,消费特别是餐饮、旅游等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严重影响。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区各级商务部门围绕稳消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以“券券”之心合力促进全区消费恢复发展,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上半年全区各级商务部门累计投入5410.7万元,发放餐饮、家电、超市、百货、成品油等各类消费券223.6万张,实现拉动消费18262.8万元。消费券发放作为助企惠民具体举措,在助力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行业恢复发展的同时,为稳经济特别是为稳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

6月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精神,根据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要求,区商务厅在深入研究分析我区消费形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助企惠民·乐购西藏”消费促进活动实施方案》,并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根据《实施方案》,自治区财政安排7000万元,各地(市)按照不低于1:1比例配套资金,从7月份到今年年底,在区商务厅的统筹指导下,各地(市)商务部门将持续开展餐饮、零售消费券发放,同时还将开展汽车下乡、家电家具下乡等消费促进活动。在《实施方案》印发前后,我区多个地(市)已经启动了消费券发放活动,日喀则市商务局于6月25日启动了第二轮“盛情珠峰·惠民促销”消费券发放活动,餐饮消费券最高满500减200、家电消费券最高满4000减850,计划发放消费券36143张;7月1日,拉萨市商务局将启动第二轮“助企惠民·悦享消费”消费券发放活动,计划发放消费券72800张,于6月25日结束的第一轮消费券发放实现拉动消费1276万元,杠杆率达到了5.48。同时,山南市商务局也将于7月1日启动第三轮“金春嗨购·惠暖雅砻”消费券发放活动,计划发放消费券39143张。作为当前促进消费复苏回暖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一系列消费券发放活动将在稳定我区居民消费预期、提升居民消费意愿以及稳定中小微企业经营信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预计全年全区各级商务部门将累计投入用于消费券发放等各类促销费的补贴资金将超过2.3亿元,拉动消费将超过14亿元。

随着疫情防控精准精细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各项消费促进政策举措的落地显效,全区消费恢复发展和稳定增长的基础将得到进一步夯实。下半年,全区各级商务部门将抢抓提振消费这个关键时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综合施策打好消费促进“组合拳”,加快组织实施“助企惠民·乐购西藏”消费促进活动,确保全区消费品市场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以消费促进良好成效为稳定全区经济大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