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商务民生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管理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2

为贯彻落实《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商务部令2012年第9号),近日,区商务厅首次针对全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于加强我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以下简称预付卡)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商贸流通领域预付卡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以加强行业备案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核心目标,以“分类监管、属地管理、动态监测、风险控制”为总体思路,明确预付卡发卡企业分类、备案机关、备案所需材料以及备案变更注销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为扎实开展我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监管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引。

《通知》以备案制为基础,按照企业规模和属性,结合我区市场主体实际,对发卡企业进行分类,不同类型的发卡企业分别由省、市级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管理。

《通知》明确,各地市商务局作为规模发卡企业的备案机关,要认真梳理本地市零售、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行业发卡规模大、试用网点多、消费者数量多的发卡企业,组织符合条件的规模发卡企业及时完成线上线下备案工作,并加强对已备案规模发卡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及时、完整、准确报送季度业务报告。要主动加强与本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类商业银行等的沟通协调,建立预付卡协同监管机制,积极争取支持和配合,同时,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认真解决各类举报投诉案件,确保商贸流通领域预付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