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电子商务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西藏电商发展引来阿里巴巴集团考察调研组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18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2021年1月11日-13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少华一行赴藏开展考察调研活动,罗梅副主席会见考察调研组一行,区商务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网信办等厅局及相关企业进行座谈。

近年来,我区电子商务更是一年一个新台阶,实现了跨越式的前进。“十三五”时期,我区网上零售额从2016年的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2.5亿元,增长10倍,年均增速达到120%。2020年,预计全年网上零售额可突破百亿元。而阿里巴巴是我区企业与个人用户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主要平台和对外窗口。2020年,我区在阿里巴巴平台的活跃商家近5000家,是2018年的5倍,总销售额近30亿元,涵盖保健品、食品服装、医疗器械等多个类目,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硕果累累。

自治区商务厅等相关部门与考察调研组以“跨越发展、迭代升级,阿里巴巴助力西藏电商产业再升级”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磋商,达成了多项共识。一是实现西藏农畜产品在阿里平台上销售额达到10亿元的目标。二是通过精品网货、整合营销等数字兴业等手段,打造符合网货销售标准的农畜产品,赋能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通过产地仓+成都销地仓建设,盘活我区现有仓储物流资源,在拉萨产地仓进行初级处理后发往成都销地仓,进行分拣包装,实现“一件”代发,提升当地企业电商运营能力,降低当地企业电商门槛。四是通过科学决策系统搭建,让政府部门实时掌握西藏电商数据情况,定期出具西藏电商产业分析报告,给西藏自治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五是通过培训体系建设,打造完整的涵盖政府人员、企业人员以及高校、职校人员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实现电商人才队伍梯队建设,为西藏电商发展沉淀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