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电子商务

提振信心促消费 精心组织助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21

——山南市成功举办第42届雅砻物资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稳经济若干临时性措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12月1日至12月7日,自治区商务厅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支持、业务指导等方式,积极配合山南市成功举办第42届雅砻物资交流会。本届物资交流会坚持以“提信心、促流通、增收入、助发展”为主题,共历时7天,设置展位1775个,参(逛)展群众达7万余人次。活动期间,各类物资交易总额达3.52亿元,其中现场成交额为29278.06万元,线上平台成交额为87.3万元,通过发放消费券直接撬动社会消费3883万元,带动全市各县区物资成交额1931.65万元。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强力支撑,特别是为全年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回暖复苏贡献了力量。

一是主动作为,助力经济发展。作为西藏疫情后第一场规模较大的物资交流会,在筹备前期山南市认真研究、科学研判、精心组织、紧密配合,共成立6个工作专班,按照“专班负责、一线值守、每日调度、扁平管理”的组织体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活动举办,确保了物资交流会井然有序、成果丰硕,为全区在后疫情时期举办物交会积累了成功经验。本次物交会参展商品涵盖农特产品、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等605个品类,共有来自山南市12个县(区)和临近县区的1376户商户参展参销,日均吸引群众1万余人参观购物,场地日均成交额超过4000万元,整体呈现出购销两旺、市场繁荣的良好氛围。物交会的成功举办,对畅通产销链条、释放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精准施策,促进市场复苏。山南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严金海主席在商务厅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紧盯关键环节、坚持目标导向,先后出台“提振市场经济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20条举措”和“10项稳经济配套政策”,统筹使用自治区商务厅下达的260万元“助企惠民·乐购西藏”专项资金,结合本市配套的260万元共计500万元拉动消费资金,通过发放物交会消费抵扣券撬动消费2413万元,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困难群体、农牧民群众和消费末端,切实做到了让利于民、惠民利商。同时,继去年全市发放500万元消费券开展促消费活动,山南市依托“城乡共促·助企惠民·享购山南”促消费活动,充分利用好区市两级财政资金1320万元,直接拉动社会消费3883万元,进一步提高政策含金量,为全市消费市场回暖复苏贡献力量。据统计,物交会7天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近1个百分点。

三是群策群力,打造精品活动。本届物交会坚持规模发展和品质提升并重,突出富民增收和商贸流通,重点做好促进消费和繁荣市场等工作。活动期间,场地所有参展商展位费全部减免由政府承担,现场解决急难问题80余件,开通免费公交专线提供便捷交通服务,增设便民取水点、移动卫生间5处,各类保障车辆24小时驻点备勤。同时,全市各县(区)紧紧抓住本届物交会有利契机,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加快牲畜出栏工作,扎实做好农畜产品销售、农特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展示展销,据统计,肉类、农特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实现成交额16326.4万元,占现场成交额的55.8%。在拓宽销售渠道方面,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组织融媒体、电商平台全程开展直播带货,共销售本地特色商品2159件。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实现了物交会期间“疫情零输入”、“安全零事故”和消费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