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电子商务

狠抓安全检查 强化责任落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3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区商贸领域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近期根据区商务厅党组安排部署,由区商务厅相关处室组成联合检查组,通过“四不两直”方式,赴拉萨市商务局、万达广场、药王山菜市场、拉萨市润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百益超市、拉萨百货公司、雪城加油站等9个商贸重点领域,就年终岁尾属地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行了督导检查。

检查组一行通过现场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仔细查看拉萨市商务局2022年1月至12月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就该局认真落实属地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就拉萨市商务局切实落实好商务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及元旦、春节、藏历年三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精神,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就餐饮场所要求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和设置防火玻璃喷淋系统保护等消防设施,实地督导查看了拉萨市东郊万达广场六月雪干锅店、候鸟咖啡等两个面向中庭区域,防火玻璃未设置喷淋系统保护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餐饮门店隐患整改情况,该项隐患已整改完毕。在赴药王山菜市场、百益超市、永辉超市、拉萨百货公司等商贸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和拉萨市融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仓储物流企业进行检查时,就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保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建立健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经营场所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仔细督查。针对零散成品油经营、储存等安全监管,此次重点抽查了拉萨市雪城等私营加油站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情况。

检查组在工作督查过程中,要求地市商务部门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商贸行业属地监管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排查属地商贸领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抓紧抓实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工作上心、责任上肩、措施见效,坚决稳控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求商贸企业时刻增强安全意识,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期间,检查组就拉萨市东郊万达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药王山菜市场、百益超市、拉萨市融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商贸流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节前市场保供、塑料污染治理、垃圾分类等市场主体责任和无证无照经营情况一并进行了督导检查。同时结合“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围绕当前商贸领域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积极作为,主动了解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困难问题和意见诉求,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提振发展信心,推动纾困政策落地,努力提升我区商贸领域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