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电子商务

2021年一季度西藏电子商务运行开局良好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23

 2021年一季度,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的逐渐稳固,全区电商发展态势进一步改善向好。据映潮科技数据显示,2021年1-3月,我区网络零售额实现19.72亿元,同比增长88.78%,较全国高出58.87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区电子商务运行开局良好。

 全区网络零售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达15.11亿元,同比增长100.57%,较全国高出77.71个百分点;服务型网络零售额达4.61亿元,同比增长58.24%。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在整体网络零售中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51个百分点,对网络零售额贡献增强。实物网络零售中,以虫草、牦牛肉、矿泉水为主的食品保健行业销售热度最高,占比48.14%。服务网络零售中,在线餐饮占32.28%,较去年同期提升5.24个百分点,增长动能强劲;生活服务和休闲娱乐较去年分别提升0.87和2.01个百分点,服务网络零售形成多行业共同复苏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季度,商务部门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工作为抓手,五个方面力促电商消费增长。一是健全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全区已建成各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32个,自治区级电子商务产业园1个、电子商务孵化园1个,镇乡村级服务点935个。自治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已引入5家农村电商服务企业。二是畅通电商物流网络。全区已建成自治区级大件仓储中心1个、中小件仓储中心1个、分拣中心1个、冷库1个,正在建设地市仓储分拣中心2个,已建成县级运营网点29个。大型物流公司已覆盖所有县,整合邮政物流已基本覆盖所有乡村。物流网络建设整合后,全区上行物流价格每公斤下降3元。三是培育电商营销品牌。结合“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对全区电商农特产品标准编制进行调研,正在制定青稞制品、畜产品、食用菌、中药材、冬虫夏草等11种农特产品、29项电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已初步完成西藏电商特色农产品溯源系统和那曲冬虫夏草溯源系统基础框架。四是专项活动促进消费。组织电商企业开展“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主题活动。映潮科技数据显示,两节期间西藏线上消费额达5.25亿元,其中:城市3.91亿元,同比增长103.07%;农村1.34亿元,同比增长97.56%。依托林芝桃花节,电商赋能传统节日,线上线下相结合,直播销售13.1万元,观看人次峰值超10万人次。五是建设电商人才队伍。全区累计培训6.9万余人次,其中培训农牧民、返乡农民工等5.8万人次,带动群众创业就业3000余人,向参加培训人员提供辅导、孵化等定向服务。据映潮科技数据显示,至2021年3月底,全区网商总数36008家,电商带动就业14.03万人,其中,直接带动7.5万人,间接带动6.53万人,全区农牧民参与农村电子商务热情不断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