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电子商务

现场监督指导 助推电商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07

—商务厅党组书记李文革同志调研自治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和自治区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

 4月28日下午,商务厅党组书记李文革先后赴自治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自治区物流仓储中心进行调研,现场监督指导,要求加大全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工作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李文革同志实地检查了解了自治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自治区仓储物流中心有关运行情况。

 为避免重复建设,自治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三合一服务中心(合拉萨市及城关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该中心占地3318㎡,分为农畜产品展销、运营、培训、质量溯源、直播、线上体验、客服、供应链、营销等9个分中心。中心可为农村电商提供网络购销、仓储配送、在线支付、品牌培育、孵化企业、培训、包装、检测、金融等电子商务全链条服务。中心立足本地优势产业和资源禀赋,拓宽了农副产品、旅游产品、文化特色产品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初步建立了与全区农村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供应链体系。目前已整合78家供应链企业,涵盖农特产品、旅游、手工艺品、农畜产品等47种品类100余种产品。累计新增农产品网销单品1831个。线上建立了京东西藏扶贫馆、京东西藏特产馆、扶贫832平台、邮乐购、苏宁易购等多个线上销售平台。中心已引入5家农村电商服务企业,可为农村特色产品提供品牌注册、电商直播、农产品摄影、网站托管、人才推荐、财务咨询、知识产权、营销策划等多种增值服务。

 自治区级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已建成集中小件仓、分拣中心、大件仓、冷链仓在内的共约27000㎡的多功能综合物流园区。员工90人,其中藏族员工21人。现有库存SKU近5万个,本地满足率从2020年初的45%提升到80%,库存量从2020年初的20万件提升达到35万件,提升幅度75%。整个园区不仅使用面积和存储能力在西藏物流园区内排名前列,功能完善和服务程度也首屈一指,是全西藏区域唯一一个同时具备中小件、大件、生鲜冷链商品存储、分拣、运输的综合园区,可以为区内外商贸物流企业提供全流程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该园区智慧化程度为西藏最高,仓储方面的地狼机器人设备、分拣中心的直线交叉带分拣机,投资千万以上,不低于国内任何地区的电商物流自动化水平。该园区使用京东自研的物流系统,全流程实现电子化、系统化线上操作,无论从功能性、操作效率还是准确性上都属于国内领先水平。自治区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一方面为京东自营商品提供仓储配送服务,从京东西安、成都大仓向拉萨仓补货,拉萨仓作为区级仓储配送中心覆盖全区;另一方面,中心为区内外商贸企业商品上下行提供物流服务,安利、5100等区内外大客户都已选用该物流园区为基础仓储配送服务。中心建成后,仓储商品配送时效实现拉萨“当日达”,邻近地市实现“次日达”“三日达”、阿里地区“四日达”,上行物流成本每公斤下降3元。2020年12月,京东加入自治区物流协会,免费提供该园区场地为当地大学生实训基地。

 李文革同志检查了解相关情况后,对充分发挥两中心职能作用,加大全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工作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要加快相关配套建设。要围绕充分发挥自治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指挥调度中枢”作用,净云公司与京东方面协同配合,加快相关软硬件配套建设,尽快实现全区各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信息互联互通、资源灵活配置、服务联动协同。

二要重视品牌培育营销。要结合地球第三级品牌培育,建设区市县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联动体系。要高度重视农特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尽快推进全区农产品溯源体系和电商产品标准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助推“藏货出藏”,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农牧民增收。

 三要统筹物流体系建设。京东集团要落实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自治区仓储物流中心相关配套建设力度,扩大服务范围,同时,与净云公司合作,加强地县物流分拣、运营网点建设,编密物流服务网络,实现物流“提速降费”目标,解决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要加快服务网点建设。要依托邮政网点、万村千乡农家店、农牧区超市、农牧民合作组织办公点等现有场地和资源,加快市县乡服务网点建设。要深入基层调研,协助理清网点运营思路,调动网点人员积极性,合理确定网点营收利润目标。要拓展网点服务内容,真正便民利民。

 五要重视电商培训。要合理安排计划,开展电商基础知识集中或分散培训,培养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为电商创业企业孵化提供基础支撑。

六要加强监督检查。要加强日常监管、全过程监管,要创新监管方式,将绩效评价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把监管落在平常,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规范有序实施。

 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嘎松美郎同志,厅电商处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第三方监管机构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