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电子商务

“双十一”期间全区网销额超18亿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2

    为更好激活市场活力,顺应消费升级新需求,我区紧紧抓住“双十一”购物节这一电商活动契机,紧紧围绕“扩容提质”这一主题,“拳脚并进”,在落实国家有关对“双11网络促销活动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在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商务厅迎难而上,坚持“四个全面擘宏图”发展战略,坚持以破解农牧区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瓶颈为目标,全方位引导和推动我区电商产业发展。今年我区“双十一”购物节活动热情再度被拉上高潮,具有西藏元素、西藏文化的虫草、藏红花、松茸等再一次“出圈”。    

    借助此次购物节活动,商务厅积极筹备、提前谋划,积极联合我区电商企业和具有电商意识、电商基础的个人,大力宣传西藏电商产品,全力促进西藏产品电商化、传统节日电商化。据欧特欧数据显示,2021年“双十一”(指10月20日-11月11日,下文同)购物节期间,西藏自治区实现网络零售额18.7亿元,同比涨幅44.8%,在全国排第25名。其中实物行业实现网络零售额17.7亿元,占西藏自治区网络零售额的比重为94.5%。据统计,我区网络零售额排名前三的平台渠道分别为天猫、京东和淘宝,网络零售额占比分别为45.8%、42.6%和4.8%。实物网络零售额排名前三的一级行业分别是珠宝礼品、食品酒水和医药保健类商品,网络零售额占比分别为28.9%、24.6%和15.7%;非实物网络零售额排名前三的一级行业分别是在线餐饮、生活服务和虚拟商品,网络零售额占比分别为47.5%、43.9%和7.1%。农村电商一级行业前三甲分别为珠宝礼品、食品酒水、医药保健,占比分别为27.3%、23.2%、14.9%。

    在电商进农村整区推进模式的引领和带动下,全区农牧民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和对电商消费的意识产生根本性改变,随着“直播+特色+电商”新业态的不断深入,电商直播成为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农产品流通的新引擎,电商直播对于带动农村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农牧民增收具有直接推动作用,据映潮数据显示,仅“双十一”购物节期间,我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6.87亿元,同比增长95.46%,农产品电商一级行业前三甲分别为传统滋补、休闲食品、粮油调味,占比分别为84.6%、12.7%和2.1%。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我区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7447.8万元,零售量63.3万件。电商新业态的出现为我区电商消费带来了新的春天。

    今年,是“双十一”购物节走过的第13个年头,在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电商进农村整区推进项目的基础上,区商务厅坚持以电商经济带动全区经济增长为基础,坚持以电商助力我区特色产业发展为目标,借助现有的电商节活动契机,持续发挥出电商对于带动消费、推动品牌数字化建设、洞察新消费趋势、推动供给侧改革等方面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