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电子商务

压实工作责任 狠抓工作落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06

——高银华同志调研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整区推进工作


    11月30日,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高银华同志带队赴自治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自治区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京东物流拉萨堆龙营业部、堆龙德庆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京东物流拉萨纳金营业部等地进行走访调研,实地查看各站点日常运营、人员培训、安全生产、绿色电商等工作开展情况。

    经调研了解,目前,区公共服务中心已引入4家企业入驻,在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邮乐购等4大电商平台分别开设了5家线上专卖店(京东西藏助农馆、京东西藏农特产馆、苏宁易购西藏农特产馆、邮乐购西藏农特产馆、拼多多净云食品保健专营店),共计上传产品SKU(库存量单位)24个,店铺访客数累计超过765.8万人,店铺粉丝数量累计超过7万人,店铺累计销售金额达45.9万元。区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现有库存SKU近6万个,本地满足率年初以来持续稳定在70%以上。京东西藏员工数量,从2020年的236人增长到目前的282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101人,占比36%。2021年5月,地狼仓建成投入使用,总占地2200㎡,投入自动化地狼机器人(AGV)设备77台,货架805组,设计存储能力257,600件,出库能力日常1.3万件,峰值2.4万件,地狼仓自投用以来,日均产能已超6000单,大幅度提高了拣货准确率。

                 ▲ 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高银华同志调研区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

    高银华同志边了解各运营网点工作开展情况,边就加快推进全区农村电商工作,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等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要集中重点突破。要综合考虑我区电商人才、物流、基础设施等方面因素,按照“基础框架建设期、项目叠加运营期、项目成效推广期”的阶段安排,重点在畅通物流、品牌培育、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做出新亮点,推动综合示范工作规范健康发展。

    二要坚持市场导向。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是一项政府推动、企业运营的市场化行为,要以有限的中央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推动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

    三要狠抓队伍建设。要在培训上开动脑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等多种方式,分类分层开展培训,提高培训质量,避免出现“走过场”现象。

    四要强化日常监管。要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规范管理视频会议精神,对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在建设运营、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日常监管,保障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促进我区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五要抓好风险防范。要针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二”、元旦、春节、藏历新年等网购高峰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电商领域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六要推动绿色发展。要持续宣传推广《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引导电商企业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充分利用物流仓配一体化优势,减少快递商品的二次包装、过度包装;鼓励各电商企业使用可降解、无污染的包装,加速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推动电商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厅电商处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第三方监管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